Notice: Trying to get property of non-object in /srv/www/sololight/web/app/themes/sololight/single.php on line 14

高達75%跑者都受過傷!常見的跑者受傷清單,該如何避免?

January - Tue 09, 2024

Share:

在訓練時過度負荷、技術不當、環境變化等情況下,即使是跑步老手,仍然有可能遇到跑步傷害。統計數據顯示,在跑者這特殊群體中,高達 75% 的人曾經歷過受傷,尤其是那些專注於訓練與自我超越的跑者,其受傷的比例更是相當高。

如果已經跑步有段時間的跑者,那麼可能或多或少身上都有些與跑步相關的傷害,就像是功勳集章般地存在於我們的膝蓋、腿部、臀部、還是腳,這些傷勢可能是暫時的也可能成為日後其他傷害的病灶,不論是什麼傷,都會讓我們感到沮喪,所以了解傷害產生的原因,是盡可能預防一再而三的受傷來臨。

以下4種常見的受傷清單,你中過幾個?

(1) 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最常見的是足內翻扭傷(或稱外側韌帶扭傷),也就是大家所稱的「翻船」,會造成韌帶損傷,嚴重一點很可能韌帶撕裂,連走路都有困難!

路面不平而讓腳扭傷的情形很常見,在不平坦的路面上或者轉彎時,可能會因為腳部受到不適當的扭轉而導致踝部扭傷,或者在跑了很長距離時候,我們肌肉逐漸疲乏,每一次下腳若不夠有力,便無法支撐身體重量,疲憊時候也很容易造成腳踝扭傷。

有時候我們不能選擇路面的狀態,但在選擇鞋子時,可以先挑選符合自己腳型的鞋子,若是很容易扭傷的人,可以選擇鞋面足弓內側較有支撐包覆性的鞋子,另外考量鞋底的緩震功能,也可以有效地減輕腳部的壓力和震動,讓腳更保持靈活彈性。

(2) 燒襠、大腿內側摩擦破皮

跑者大腿內側麻擦到紅腫起疹是相當常見的情形,當我們進行長時間的跑步時,身體會不斷產生熱量和汗水,而衣物和皮膚之間的摩擦會增加,進而導致摩擦傷和紅疹。也可能是剛換了一件新跑褲,材質還不夠柔軟舒適,進而引起摩擦的可能。

另外,男性特殊的生理構造,一場馬拉松下來,雙腿要來回摩擦好幾萬次,如果在跑褲內再穿內褲,就會熱到燒襠,傷勢猶如燒燙傷一般難受。很多馬拉松參賽者中途棄權,多半不是體力不支,而是燒襠導致無法繼續下去。

想要避免這些情形產生,我們除了可以在選擇跑褲時,特別注意材質和車縫線的部分,還可以在摩擦處塗抹Sport Ready全能防護霜來減少皮膚與衣物間的摩擦產生,防水防汗才能長時間保護皮膚,且不傷衣料纖維。特別要注意的是,盡量避免使用凡士林這種黏度高且過度油膩的質地,以免狀況更糟糕,皮膚反而會黏在車褲上來回摩擦,甚至難擦拭或清洗。

(3)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一條強韌的筋膜,作用是拉緊腳底及腳跟,使腳底呈現弓形,走路或運動時有良好的彈力和扭力,並且分散壓力和反作用力。

腳底筋膜炎是我們很常見的腳步傷害,而且抽痛起來,每走一步都是罪。如果跑步時,跑太多超出了自己的身體承受能力,像是過度訓練或是明明很累,卻要硬要跑完,就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不過有些人卻是因為天生足弓過高或過低,腳部生理結構異常,也可能增加足底筋膜炎的風險。

除了挑選適當的跑鞋之外,避免過度腳部疲憊也很重要,推薦跑友們在每一次跑步過後使用Sport Ready極速復活凝膠,讓雙腳筋肉徹底冷卻、修復,給予足夠的休息時間、促進血液循環保養肌肉,讓足部得到充分的修復,可以減少足底筋膜炎的風險。

(4) 肌肉抽筋拉傷

目前對抽筋的主流推論,是肌肉疲勞和神經訊號傳遞異常所導致。基本上,你在做跑步訓練時,肌肉不斷收縮,然後漸漸顯得疲勞。接著,當大腦傳遞訊息要小腿肌肉伸張時它卻保持收縮,這個「短路」現象便會導致抽筋。

當肌肉疲勞時,最容易出現肌肉抽筋和拉傷,因為過度地跑步會使肌肉處於疲勞狀態,長時間的輸出能量,會失去大量的水分和電解質,當肌肉收縮和放鬆時,需要一定量的鉀、鎂、鈣等電解質進行調節,這些電解質在疲勞時會被耗盡,導致神經和肌肉之間的訊息傳遞失調,就會發生肌肉抽筋。

想要減少抽筋和拉傷的風險,除了在平常時就隨時保持充足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跑步前更應該進行充分的熱身,推薦熱身時使用Sport Ready極速啟動凝膠,他能幫助肌肉提供熱能、促進循環。若不甚在跑步時真的抽筋或拉傷了,可以盡速使用Sport Ready舒緩放鬆凝膠來釋放緊繃,當中含有多種能量礦物質成分,能提供肌肉能量調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