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get property of non-object in /srv/www/sololight/web/app/themes/sololight/single.php on line 14

「如果你期待失望,你就永遠不會失望。」《蜘蛛人:無家日》中MJ的失望理論其實很受用

「最近看蜘蛛人了嗎?」自《蜘蛛人:無家日》上映以來,有沒有看蜘蛛人電影似乎就變成問候三餐的對答,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看過蜘蛛人了吧?

先說好,如果不想被暴雷的先速速點右上角的叉叉離開!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看過蜘蛛人一系列電影的人應該都會被這次的三代同堂給感動得亂七八糟,想當時跟我一起去看的朋友瘋狂搖著我的手說:「你有看到嗎!你知道他們嗎?三代同堂耶!」連沒看過前兩代蜘蛛人的我都被渲染了興奮的情緒,湧上感動之情。

不過,這不是我們今天要說的主題,儘管三代同堂的劇情非常振奮人心,不過,女主角MJ在劇中所說的失望理論更讓我印象深刻。

MJ:「如果你期待失望,你就永遠不會失望。」

失望理論,白話而言,就是對一件事的成果抱持著失望的心態,當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中的好時,你也不會如預想中的那麼失望。因此在電影中,當MJ知道自己並沒有錄取麻省理工大學時,因為已經抱持著會失望的想法,所以反應並沒有如同其餘兩位的一樣大。(奈德估計是因為樂天派的角色人設,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情緒反應也相當可愛。)

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言論未免也太過悲觀,彷彿在叫我們對於所有事情都不抱期望一樣。但坦白講,失望理論或多或少帶著一點這樣的意思,只是根據每個人的解讀不同,而在使用失望理論時對於一件事該抱持著多少的「失望」有不同的理解。

失望理論是為了救贖

看完了《蜘蛛人:無家日》,雖然對於那些催淚的橋段能夠感同身受,但失望理論更讓我聯想到現實生活。畢竟人生不是演電影,我們也不是超級英雄,不需要每天做著如何取捨的重大決策,更多時候,比起他人的死活,我們更需要背負的是自己的工作、人際關係、生活,所以當面對到自己過不去的人生難題,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是首當其衝的問題。

將失敗看得淡一些

失望理論,若要我歸結,或許我會這樣解讀它:將失敗看得淡一些。不是要你對所有事都不抱期待,而是理解,很多時候,即便我們已經用盡全力,當成果還是不如預期的時候,也要學會看淡以及放下,存著些許的失望,給自己一些容錯值,就能夠讓自己在跌倒之後,爬起來得更穩健。

不是不夠努力,只是時機不對

或許你也曾經有過,一段關係、一份工作上的專案,甚至是生活中的大小事,最後出來的結果不如自己預期的時候,想必那時的失望,現在想起來仍會讓自己有些不能動彈。我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也認同有許多的事情只要抱持著期望,就能往更好的方向前進。但其實我們也都明白,很多時候並不是自己不夠努力,只是遇到的人不對、時機點不對,就如同電影中,一點小小的咒語變換,都有可能影響整個宇宙。因此我只是由衷的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活用失望理論,讓自己活得更瀟灑、自在。

題外話,女主角MJ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個超級正能量的女孩,非常討人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