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get property of non-object in /srv/www/sololight/web/app/themes/sololight/single.php on line 14

世界各國都在過,但聖誕節究竟從哪裡來?

日常能量
聖誕企劃

November - Wed 01, 2023

Share:

一年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節日是什麼呢?除了農曆的新年以外,編輯最喜歡的節日就是聖誕節了!

大家期待農曆新年無非是有著特別長的假期,可以跟家人團聚還能好好休息。然而聖誕節在台灣沒有放假,卻還是受到大家的期待,到底他的魅力在哪裡?今天就要來介紹一下聖誕節的由來,順便詳述一下聖誕節的迷人之處,有興趣的大家就跟著編輯一起來看看吧!

聖誕節的由來

相信大家都聽過聖誕節的由來,其實也就是基督教中耶穌誕生的日子,為了紀念祂,變成一個宗教性的節日,基督教徒將其當作耶穌的誕辰來慶祝,而在這一天,世界上有許多的基督教會都會舉行特別的禮拜儀式。而慢慢走到現代,聖誕節已經不再只是基督教的人們專屬的節日,反而變成全世界的人們表達愛與祝福的一個日子,許多人會互送禮物、卡片等等,這些活動也讓聖誕節成為全世界都在盛大慶祝的一個節日。

今年聖誕節,就這樣過吧!

聖誕樹佈置及擺設

在西方國家,聖誕節是個家庭團聚的好日子,因此家家戶戶都會使用一些道具或是裝飾品將家中佈置得有聖誕節的氣氛。而這個習慣也因為全球都開始過聖誕節慢慢蔓延開來,現在不只西方國家家中會有聖誕樹、聖誕襪、聖誕禮物,就連其他國家的人家中都會有這些裝飾物。通常聖誕樹是用衫、柏之類的常綠樹所做成,象徵著生命長存,樹上則會掛著各種小燈泡、雪花、星星等,只要放一顆聖誕樹在家中,就會相當具有節日的氛圍。

與親朋好友交換禮物

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在國外,聖誕節的習俗一定都有個『交換禮物』!或者是許多的地方也會有掛聖誕襪的習慣,在平安夜那天,會有傳說中的聖誕老人將禮物以及糖果、小零食之類的放進聖誕襪或是放在聖誕樹下,讓小孩子們能夠在聖誕節當天收到自己許願的禮物,比較特別的是,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送禮時間。雖然聖誕老人通常都是自己的爸爸媽媽(笑),不過這樣的習俗還是讓聖誕節增添了不少的樂趣呢~

薑餅人、薑餅屋、拐杖糖

除了最常見的聖誕樹佈置、交換禮物的活動以外,小孩子們也會有烘烤聖誕蛋糕、做薑餅人以及做薑餅屋等等的趣味活動。通常是使用一些可愛的糖果或是餅乾將其黏貼成雪地裡屋子的樣子,雖然大部分做出來之後口味都會有些獨特(笑)也不一定會將其吃掉,通常還是以美觀為主,甚至會有外觀的評比比賽等,帶給孩子們許多樂趣!除了這些DIY料理以外,還有聖誕節必備的拐杖糖,據說是一位希望見證耶穌的糖果商人所發明的,倒轉的拐杖糖就像英文字母中的『J』,表示Jesus的字首。

4、聖誕節大餐

聖誕節當天,家人會相聚在一起,一起共享聖誕節大餐。其實聖誕節就是一個名義,讓大家能夠在忙碌的日子中,聚在一起聊聊彼此的生活點滴,但這天的晚餐菜品會特別的精緻美味,出現許多平常看不到的料理,因此喜愛美食的你一定能夠在這天暢快地大吃大喝。而聖誕節最標誌性的一道菜就是烤火雞,除了具有食用的功能以外,擺放在餐桌上也相當應景(笑)是一道非常經典的菜色。

從小到大,我們似乎都習慣了過聖誕節的這些習俗,但好像很少探討到原因或是由來等等。其實說來說去,它就是一個讓我們大家能夠快樂相聚的日子,畢竟現代社會的忙亂,大家能夠好好坐來談話的日子已經夠少了,至少在過聖誕時,讓我們暫時拋下一些煩惱,好好度過一個快樂的節日吧!